关于培育建设2022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21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培育建设2022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人员,包括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等。

二、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推动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一院一品”或“一院数品”的生动局面,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申报类型

项目应注重实践、实干、实效,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项目主要包括以下五类:

1、明德养心类

思政理论学习教育平台(含新媒体建设);

理想信念教育长效机制及特色活动;

学生党建工作创新;

爱国荣校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及特色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团队建设与品牌活动。

2、培智创新类

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及特色活动;

学术诚信、学术规范教育;

学术科技创新类活动。

3、健体聚力类

院系学生体育俱乐部建设;

阳光体育群体性活动。

4、促美赋能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学生审美素养提升计划;

艺术展演实践活动。

5、躬行实践类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社会实践;

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劳动教育与劳动实践。

四、项目管理

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加强培育建设工作管理考核。学校培育建设明德养心、培智创新、健体聚力、促美赋能、躬行实践五类项目各10个,并对每个精品项目给予1万的工作经费支持,用于项目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经验总结宣传等。若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予以撤项并追回支持经费。

项目须在2022年底前完成,重在完善优化工作机制、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升育人实效等方面,最终形成可推广、有影响力的经验总结及典型案例。

五、具体事项

1、申报截止时间:2022420日下午1700

2、申报材料:《东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签字盖章的扫描件电子版发至lwq-@seu.edu.cn,纸质版送至校逸夫建筑馆206(四牌楼)或纪忠楼102(九龙湖)

联系人:蓝炜琴  52090209

 

附件:东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

 

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

202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