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2

为全面落实二十大有关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能力,我校于1127日举办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会,新上岗硕导、博导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教授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现状,为我校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打造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建成一流导师队伍,在明确方向、职责担当、追求卓越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并对各位导师寄予希望。

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殷翔文会长作“谈谈对研究生培养几个问题的认识”主题报告,他首先肯定了东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成效,随后剖析了导师的角色、立德树人和培养环境三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三个问题提出建议:在导师的角色方面,导师要做学生立德、治学、科研、实践的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人、为事的大先生,做教育家型的新型导师;在立德树人方面,要涵养人文、科学、担当精神,培养高层次人才,重视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在培养环境方面,要容偏、容异、容错、容无用、容无为,同时对学术不端零容忍。

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沈炯教授作“新时代导师的责任”主题报告,他从目前存在的问题出发,强调导师的第一责任是高质量培养人才,要为提升学科能力做贡献,同时要以知识和能力来培养研究生,严格规范研究生培养各环节,鼓励建立导师质量评价制度,并分享了自己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的案例经验。此外,每位导师都要有立德树人的责任感,都应该成为研究生的严师挚友,做研究生思想上的知心人、心理上的疏导者、学术上的合作者。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临床总督导裴涛副教授作“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识别与应对”主题报告,他从社会、生物、心理三个方面因素阐述了心理问题的成因,讲解了常见心理问题的类别和心理问题的四类诊断标准,以研究生群体常见的精神分裂症和心境障碍为例,深入阐述其诊断标准、主要症状、治疗方案,并阐述了科学应对心理问题的主要举措,强调学校和导师要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

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汤勇明教授作“师德师风制度解读及相关案例”主题报告,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为切入点,从相关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出发,向广大研究生导师逐条讲解《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结合校内外负面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刻传达师德师风严的要求,警醒各位研究生导师要严守师德师风底线红线,以案明纪,自查自省,号召扬师德、正师风,争做时代的大先生。

东南大学教授、博导耿有权作“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趋势、特点和要求”主题报告,他从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出发,分析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十大趋势”、“五大特点”,并提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六项具体要求,倡导加强研究生导师在创新、育人、研教、仁爱方面的能力,并以自己的亲身体悟分享九条研究生导师工作原理和研究生学习实践原理。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教授作“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及发展趋势”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我校研究生院机构设置和具体职能,强调我校研究生培养思路要围绕国家需求,重点讲解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指出到2025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生培养基地的目标,擘画2030年研究生教育水平国际一流的蓝图,并提出十一方面具体措施。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立德树人是全面加强新时代导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研究生院将完善常态化导师培训机制,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切实助力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以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