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学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进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根据《东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附件1)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4年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面向各学科专业,选树一批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培育对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持续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夯实校级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基础,持续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申报限额

    要求每院(系)推荐课程数量一般不超过2门,入选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原则上认定为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培育对象。

(三)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且在未来五年内能够持续开设。

    2.课程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先进教学理念,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课程育人。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思政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定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优良,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示范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7.课程负责人应具有较强的课程思政能力,能对课程进行长期的持续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和团队成员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有能力、有精力、有意愿在所在专业、学院、学校等范围内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8.课程内容不得存在思想性、道德性、伦理性、科学性等方面的问题。所有团队成员不得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

    9.已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不得申报。

(四)遴选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填写《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2)提交所在院系进行初审。

    2.请各院(系)仔细研读申报条件、申报书填报要求,确定院系推荐课程,在415前将推荐课程《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2)及支撑材料一式两份、《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将附件2、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jxseu@seu.edu.cn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评审结果经公示5个工作日后,正式发文公布。

    实际建设成效明显、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课程,后续推荐申报国家级和江苏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研究生院培养办,联系人:黎洁昕,联系电话:52090207


附件1:关于印发《东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2: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3: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4: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指标体系.docx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