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海道大学夏季研究所项目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2659

一、学校概况

北海道大学(Hokkaido University)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是代表日本最高学术水平的顶尖国立大学“旧帝一工神”之一。学校于2014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是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日本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成员,是日本首座具有授予学士学位资格的一流高等学府。

北海道大学设有两个校区,有12个本科学院、18个研究生院、3个附属研究所、3所全国共同教育研究设施;拥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约18000人左右,教职员约4000人,有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留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约800名。根据2018QS世界大学排名,北海道大学位列世界第122名,亚洲第31名,其化学、工程学、农学、林学等学科均位列世界前100

北海道夏季研究所(HUI)成立于2016年,去年夏天,超过1800名学生加入了HSI,学习从文学到工程学的广泛学科。明年夏天,160多位世界顶尖的研究人员将齐聚北海道大学夏季研究所,并在暑假期间为夏季研究所的教员提供讲座。

  

二、项目简介

202061日至1030日期间,HSI将开设150多门课程(约120门研究生课程和约30门本科课程)。每门课程价值12个学分,大多数课程都会持续一到两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结合课程来定制自己的暑期课程。

  

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通知:

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将于724日至89日举行,残奥会将于825日至96日举行。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一部分,奥林匹克马拉松和竞走比赛将于86日至9日在札幌举行(请参阅组委会的公告)。在此期间,它将对日本各地的旅游和住宿服务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请提前计划和准备您的旅行。

  

三、申请资格

1.东大现在读相关专业正常学制内研究生,导师同意,院系推荐。

2.申请人必须具备必要的英语能力,以便理解和参加他们希望参加的课程。

3.申请者必须满足课程大纲中所述的前提条件。

北海道大学可能会接收不符合上述要求,但有着优秀学术/研究经历和在更高层次上追求自己学科的雄心的人的申请。详情请联络北海道暑期学院管理科。

4.成功的申请者须在北海道大学期间投保医疗和责任险,并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在指定期限内提交一份保单副本。如果不在截止日期前提交保险单副本,就不能参加课程。

  

四、申请流程

1.校内报名流程(2020110前)

请符合要求且有意参加交流的学生,于2020110日上午11:00将导师及院系签署意见的申请表(见附件1)、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成绩单(申请前至少一学年)复印件交至四牌楼逸夫建筑馆研究生院107办公室。(联系人:黎老师电话:83795781  邮箱ljxseu@seu.edu.cn

  

2.对外在线申请流程(202023号到221号)

2.1在线应用程序启动前:

(1)阅读申请指南:https://hokkaidosummerinstitute.oia.hokudai.ac.jp/applications/

(2)浏览每个课程页面上的课程信息(教学大纲和时间表)并选择课程,硕士生可以选择除博士阶段以外的所有课程,博士生则可以选择所有课程,具体课程如以下链接。

https://hokkaidosummerinstitute.oia.hokudai.ac.jp/cms/wp-content/uploads/2019/12/1-2-Available-course-list_G-20191213.pdf

申请者在提交申请前应仔细考虑自己的课程选择,因为通常不能在提交申请后添加课程。学生的申请由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员筛选,选择方法因课程而异。

(3)准备申请文件。

  

2.2在线申请期间:

(1)进入“入学申请”页面创建您的帐户。

https://hokkaidosummerinstitute.oia.hokudai.ac.jp/applications/admission.html

(2)登录您的账户页面,填写在线申请表。

(3)按照申请页面上的说明,上传所有需要的文件。

一旦所有文件均被接受为有效,申请即视为完成。

  

2.3提交在线申请后的步骤:

筛选结果将在申请截止日期后一个半月内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申请人。成功的申请者将被告知进一步的程序,如确认入学意向、宿舍申请和学费支付截止日期。此外,注册信息(个人信息、课程、宿舍、费用等)、邀请函(签证申请)、学生手册、备课作业等信息将可在每个申请人的“我的网页”上的网站。

  

2.4完成申请后的步骤

(1)接收筛选结果。筛选结果通知及报名意向确认时间为四月初)

(2)确认你的入学意向,并说明你希望在宿舍停留的时间*

(3)*只适用于在申请初期申请宿舍的申请人,申请人将于四月下旬获悉他们的申请情况。

(4)“我的页面”上启动入学程序(签证文件申请等)

(5)“我的页面”上支付学费和宿舍费(在选择的课程开始前的一个月)

(6)*详细的日程安排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

(7)做好旅行安排。(签证、航班、住宿等)

(8)购买保险。(强制性)

(9)我的页面上注册必要的信息

(10)抵达北海道,参加HSI 2020计划

  

五、在线申请材料

除另有规定外,申请文件应以英文书写。不接受不充分或不完整的文件申请。

1.申请表回答在线申请表上的所有问题。详见如附件2

2.照片正面,上半身,无帽子;354 x 295像素

3.学生身份证明(示例如附件3):入学日期和在国内院校的学习期限或预期毕业日期。申请人如欲在本院修读HSI课程前毕业,须在本院修读HSI课程时缴交本院的录取证明书。

4.正式成绩单申请前至少一学年的成绩,包括科目、成绩和评分标准。

5.官方英语能力成绩证明

如果无法获得相关分数,则可提交其母校学术主管或同等人员写的的书面英语能力证明,示例如附件4

6.护照副本

  

六、费用、签证、保险与住宿

1. 费用

凡与北海道大学签订互免学费谅解备忘录的合作院校招收交换生的,免收在北海道大学的学费,但是必须在递交申请前通知所在机构的相关办公室。

申请成功者如在递交申请后决定取消全部或部分课程,应使用查询表或电子邮件,让北海道暑期学院管理科了解其决定及相关情况。请注意,如果取消了该项目的注册,已经支付的学费和宿舍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退还,除非该项目因任何原因被胡取消。

包括野外训练在内的一些课程需要额外的费用(野外训练期间的住宿费、差旅费等),详情请查看您希望参加的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所需费用将在学员抵达日本北海道后以现金(日元)收取。因此,请携带必要的现金支付费用。

  

2.签证

在日本停留长达90天的项目参与者将需要短期签证,但日本有免签安排的国家和地区除外。海外申请人在递交申请文件前,请在外交部网站上查询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名单。

功申请者如需申请签证,一旦获得入学许可,将被告知必要的程序。

https://www.mofa.go.jp/j_info/visit/visa/

  

3.保险

项目参与者必须购买旅行保险,以涵盖可能发生的事故、伤害、疾病或其他事件,无论其停留时间长短。北海道大学对可能涉及的任何不可预见的意外事件概不负责。因此,必须在离开本国之前遵守必要的程序。保险必须包括因疾病和意外伤害引起的死亡和医疗费用。个人责任也必须包括在保险范围内,如果发生事故,造成伤害或财产损失,他们将承担法律责任。

  

4.住宿

申请住宿一周或一周以上的海外申请人可在2月初申请北海道大学学生宿舍,如果达到这些宿舍的有限容量,申请人可能需要寻找其他住宿,详情请查阅以下链接:

https://hokkaidosummerinstitute.oia.hokudai.ac.jp/daily_life/accommodations_campus/

申请人在早期申请期间申请宿舍将被告知最大逗留期,并要求在四月初表明期待的住宿日期4月下旬则可知晓宿舍申请的情况。

  

七、联络方式

外方联系方式:summer@oia.hokudai.ac.jp

研究生院   黎老师:(02583795781 ,负责校内报名

国际合作处 赵老师:(02552090195  zhaoyishu@seu.edu.cn,负责项目答疑

官方网站:https://hokkaidosummerinstitute.oia.hokudai.ac.jp/

  

  

HSI2020_pamphlet.pdf

HSI2020_poster.pdf

附件1 东南大学_北海道大学夏季研究所短期项目申请表.docx

附件2 Entryform_for_Students_overseas.xlsx

附件3 Sample_Student_Status.docx

附件4 Sample_English_proficiency.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