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HRG博实杯”首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3852


727日至28日,“HRG博实杯”首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举办,我校共5支队伍从报名的131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国赛现场角逐最终大奖。他们分别是仪科学院胡旭晖肌电假手团队、曾欣康复机器人团队、管旭辰软件仿真团队、邵斌澄移动机器人团队与自动化学院朱怡婷机器人团队。仪科学院院长宋爱国教授带领同学们参与了现场最终角逐。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本次比赛以“迈向机器人智能时代”为主题,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面向中国大陆在校研究生或已取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参赛作品分为创意设计、软件仿真、实物展示三个类别,涉及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各个领域。



本次参赛展台上摆满了造型奇特、设计新颖的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可穿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等,让人目不暇接,大呼过瘾。我校参赛作品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同时东南大学获得了大赛设立的优秀组织奖。其中由胡旭晖、祝佳航、厉叶、石珂组队参赛的作品“基于阵列肌电图像的力触觉感知灵巧假手”获得一等奖;由曾欣、欧阳云霞、李嘉杰组队参赛的作品“基于力反馈手控器的虚拟现实康复训练系统”获二等奖。


仪科胡旭晖肌电假手团队


仪科曾欣康复机器人团队


仪科管旭辰软件仿真团队


仪科邵斌澄移动机器人团队

自动化朱怡婷机器人团队


东南大学参赛合照

通过本次机器人竞赛,促进了我校学生与其他研究院所、高校师生在机器人领域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科技创新。通过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也为推动和促进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为我国的快速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正如本次比赛口号所述:“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