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东南大学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安排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207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有关工作要求,本着为研究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尽量降低疫情对研究生毕业、深造、就业造成的影响,最大程度地保证研究生顺利毕业、申请学位,在保障学位授予质量的前提下,将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的学位授予相关工作调整如下:

一、答辩申请与学位论文送审

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可通过电子邮件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导师、院系通过电子邮件审批,待疫情解除后各相关人员在纸质材料上补签字。

硕士研究生通过院系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涉密学位论文除外),研究生院抽盲后采用电子版学位论文送审。专家评审意见反馈后,研究生院及时将评审意见发邮件通知硕士研究生。(具体流程请见附件一)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涉密学位论文除外)送审和评议均通过研究生信息服务系统在网上直接操作完成,包括学位论文上传、论文送审、专家评阅、结果反馈等各环节。研究生院按简化流程办理,无需见面审批。评审意见返回后研究生院及时将电子版评审意见发邮件通知博士研究生。(具体流程请见附件二)

二、学位论文答辩

已通过学位论文评审的研究生,确需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学位论文答辩,经导师同意后可提前一周向院系提出视频答辩会申请,答辩审批程序不变。导师、院系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审批,待疫情解除后各相关人员在纸质材料上补签字。

1、视频答辩学术水平要求和程序要求与线下答辩一致,答辩委员会组成及答辩会程序严格按照《东南大学授予硕士、博士学位暂行工作细则》里的相关规定执行。

2、视频答辩的网络平台建议使用zoom云会议平台,可登录zoom.com.cn进行注册使用。投票表决可采用微信小程序“群问卷”进行无记名投票。

3、答辩过程应全程录像备存。答辩秘书负责视频会议的组织、记录及视频答辩全过程的录音录像,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对视频答辩所用平台及投票表决的软件应提前了解,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应提前做好应对预案,确保答辩会按时、合规进行。答辩结束之后,答辩秘书应及时将视频答辩录音录像、答辩记录、答辩决议、投票表决结果(须答辩委员电子签名或结果确认邮件)等相关文件打包交给院系审查,审查合格的,学院在系统中进行答辩结果确认并将视频答辩电子材料发送学位办保存。审查不合格的,答辩无效,需重新组织答辩。

4、待疫情解除后需要由答辩秘书将投票结果整理至表决票及答辩决议书等纸质材料上,负责联系相关人员在相应纸质材料上补签名并将纸质材料提交归档。

(具体流程请见附件三)

三、学位审议与评定

20203月份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时间延期到3206月份的学位审核与评定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期限做调整或增加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尽最大可能避免或减少对同学们后续深造或就业安排造成影响。请20203月和6月拟参加学位审核的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继续推进学位论文工作。

  

  

                               研究生院

                                 202035

附件一 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答辩申请、论文送审流程.pdf

附件二 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研究生答辩申请、论文送审指南.pdf

附件三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答辩流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