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闭幕式暨杨毅教授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654




 202067日晚20:00,东南大学第十一届学生科技节闭幕式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教授专题讲座在线上直播平台举行,历时近两个月的科技节迎来“云闭幕”。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教授,为超过一千名在线师生带来题为《面对新冠疫情:重症医学的责任和担当》的专题讲座。杨毅教授通过分析对比2003SARS和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和患病人数,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对人类的灾难性,引导大家建立了对重症医学学科概念的理解。随后,杨教授围绕“责任”、“担当”、“能力”和“文化”四个关键词同我们分享她的体验与感悟。

杨毅教授专题讲座结束后,东南大学第十一届学生科技节闭幕式正式开始。在线师生一起观看了本届科技节闭幕视频,回顾了本届科技节的精彩瞬间。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钒同学代表本届科技节组委会公布本届科技节“优秀组织奖”: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荣获2020东南大学第十一届学生科技节“优秀组织奖”。

最后,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郑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为我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技保障,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处方。最后,郑书记表达了对广大学子的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追寻科学精神,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在参与科技活动的过程中瞄准科技前沿,聚焦现实问题,攻克重大难关;更要牢固树立中国情怀、建立世界胸怀,注重将个人的“科技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服务国家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至此,东南大学第十一届学生科技节正式落下帷幕。据悉,本届学生科技节以“对话云端,创梦未来”为主题,以云讲座、云分享、云交流、云竞赛的特别形式开展了包括开闭幕式、科技讲座、学术交流、科创活动和竞赛评比在内的五大版块、200余项子活动。邀请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三驾马车”——邱海波教授、杨毅教授、黄英姿教授,以及浙江大学董平教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钱华教授、法学院杨洁副教授等多位嘉宾带来精彩讲座,塑造学术氛围、专注思想引领;同时,打造了“院长咖啡间”、“青年领军学者零距离”和“硕博云论坛”等层次丰富、特色鲜明的品牌交流活动,以及“科创云展演”线上展览版块,搭建自我展示平台、激发创新创造潜能。此外,本届科技节期间,第六届“正·青年”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大赛、第十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评选大赛、最强笔记大赛等多项竞赛评比类活动也均纳入了整体环节设计。旨在以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活动为载体,横向涵盖各个院系专业;纵向打通研究生、本科生两条主线,为全校不同学科、同年级之间青年学子积极交流、思维碰撞搭建服务平台,传承“学在东大”校园科学精神,夯实校园创新创业根基,引领校园科技实践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