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大讲堂系列培训讲座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384

202074日晚8点,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大讲堂系列培训讲座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讲座由东南大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组织部张明亮同学担任主持,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朱菊生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来自东南大学各学院的党建助手及党联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朱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对全党进行主题教育活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他认为,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或学生党员,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当有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他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要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与科学体系三个方面作了细致讲解。

朱教授首先从中共一大的相关情况开始谈起,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性和宗旨。他认为,我们认识中国共产党,不能从阶级出身入手,不能从利益入手,而应当从理想信念出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我们党九十九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完成了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从此次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也可以看出,我们党始终心系人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紧紧团结依靠人民群众,有力践行了“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在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要求方面,朱教授指出,面对疫情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应当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主题教育。一是夯实思想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二是以制度建设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政治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三是将自觉行动融入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新征程。

最后,朱教授就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与科学体系进行了讲解。他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科学体系,对党和国家事业进行了具体的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接力奋斗。

  

朱教授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与科学体系见解独到,引人深思,引导全体学生党员审视自我,积极提问,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