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大讲堂系列培训讲座之《革命摇篮 民主堡垒 民族脊梁——简谈东南大学爱国革命史》

发布时间:2020-06-07浏览次数:425

202067日下午3点,本学期第四场“不忘初心”大讲堂系列培训讲座《革命摇篮 民主堡垒 民族脊梁——简谈东南大学爱国革命史》如期举行。讲座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承办。东南大学校史研究室郭淑文老师担任主讲嘉宾,3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场讲座。在本场讲座中,郭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东南大学的爱国革命史,走近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们。


从1902年到2020年,东南大学走过了118年的风风雨雨,涌现了大批英雄儿女。

讲座伊始,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赵声总指挥反抗腐朽清政府和李瑞清先生营救爱国学子的光荣事迹。赵指挥的英勇与李先生的大爱,这些高贵品质深深触动着同学们。


尔后,郭老师叙述了大革命时期南高学子们反抗帝国主义、投身国民革命的英雄事迹,讲述了内战时期中大学子表现出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同学们纷纷暗下决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绝不辜负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昌盛。


接着,郭老师用沉重的语调向同学们讲述了关露女士的故事。关露女士是共产党优秀的红色间谍,她背负着众人的误解、汉奸的污名、巨大的压力,出色地完成了党的任务。宁为祖国战斗死,不做民族未亡人,同学们都相信关露女士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关露女士饱经磨难却仍不忘初心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同学学习。


建国之后,经过数次院系调整,才有了如今的东南大学。郭老师满怀自豪与崇敬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建国后东大的英雄人物,抗美援朝的程光蕴教授、献身边疆的彭加木烈士、远征南极的郝英利教授……他们的事迹深深激励了同学们,“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豪言壮语不断回响在同学们的耳畔。

  

从三江肇始,到东大再兴,一百多年来,东南大学始终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己任。这里是高举“民主”、“科学”旗帜、开展教育救国的最高学府,是挽救民族危亡、宣传共产主义的革命摇篮,更是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民主堡垒”。钟山巍巍,扬子滔滔。千年文脉,延绵不绝。

  

文化传承千余载,砥砺前行百十年。在讲座的尾声,郭老师用陶行知先生的一首诗来勉励同学们。

至此,本场讲座圆满地落下了帷幕。新的时代使命,新的作为担当。回首过往,东大的先辈们用热血与生命赢得了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用智慧和汗水追求着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先辈英勇不屈的事迹体现了他们对“止于至善”的追求,先辈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东大人携手同行,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