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大讲堂系列培训讲座之《提高自我效能,做同学的心理基石》

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262

2020年5月23日下午14:00,本学期第三场“不忘初心”大讲堂系列培训讲座《提高自我效能,做同学的心理基石》如期举行。讲座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承办。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邓旭阳担任主讲嘉宾,3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场讲座。

本场讲座从自我关怀、人际情感和情绪管理三个方面展开。邓教授循序引导同学们通过心理测评思考自身真实状态,运用绘画探索内心和人际的感情联结,同时体验情绪放松的方式,增强自我认同和情绪管理能力,在生活学习中促进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成长,三心合力,做好心理基石。

讲座伊始,邓教授通过两个心理测试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和自我效能感,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一颗自我关怀之心。尔后,同学们在一张纸上画出别人眼中的“我”与自己心中的“我”,通过绘画来进行自我探索,整合两个“我”,以此提高自我了解及认同。

邓教授认为,人际情感对同学们舒缓身心压力非常重要,所以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一颗人际情感之心。随后,教授将同学们分成多个小组,让每个小组从校园、生活与未来中挑选一个主题来合作完成一幅画。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创造灵感,实现组织和个人的双赢,进而体会人际情感的力量。

接近讲座尾声,邓教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舒缓柔美的音乐。音乐能超越意识直接作用于无意识,因而在心理治疗中有特殊功效,有助于协调身心及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同学们通过感受音乐,轻轻的放慢了呼吸,放松自己,缓解压力。这场音乐的灵魂按摩使同学们都暂时抛下了自己的烦恼。邓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愉悦、美好和健康的状态面对未来,都能拥有一颗情绪管理之心。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对于“如何缓解事情比较多或者棘手时的焦虑心态”这个问题,邓教授建议同学们先进行时间划分,确保休息时间,放松心情后再根据各项事务的重要程度来分配时间。至此,在同学们的感谢声中,本场讲座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通过本次讲座,相信同学们更为深入地了解了自身的心理状况,深刻意识到合作互助的重要意义,并且掌握了管理自我情绪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