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大讲堂之“贸易战与国家安全”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5-06浏览次数:176

2018年5月6日上午,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承办,东南大学军事学副教授、国防教育专业研究生导师,原陆军上校李有祥老师主讲的“不忘初心”系列讲座之“贸易战与国家安全”在四牌楼校区群贤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全校300多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党员骨干聆听了讲座。



二战以来,美元在国际经济体系中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李有祥教授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建立和衰败的过程。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爆发之后,美国的信誉受到冲击为了规避风险,主动停止使用美元兑换黄金,自此美元失去了在全球范围内的霸主地位,但迄今为止仍然是最重要的国际货币。

之后李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的经济发展历程,由于大力发展金融业和第三产业,向第三世界国家大量转移基础工业,美国的经济实际上形成了以虚拟经济为主,农业为辅的体系架构。为了扩大本国的利益,美国以操纵证券市场的方式,迫使资金回流,从而导致了一系列国际重要事件。例如20世纪80年代的马岛战争压垮了拉丁美洲的发展;90年代亚洲的金融风暴,波及了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众多亚洲国家,中国香港也是在内地的扶持下才幸免于难。接着,李教授分析指出中美之间的经济战本质上是无法避免的,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显著提高的国际地位已经威胁到了美国在世界的霸主地位。尤其是在东北亚自贸区的建立之后,为了阻止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美国采取了一些措施,通过挑起钓鱼岛、黄岩岛等事件扰乱中国的周边环境,阻碍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
    那么在这场由美国发起大贸易战当中,国家层面上应该做些什么呢?李教授说到,随着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已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目前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美国进行反制,包括限制美国水果、大豆等的进口,同时削减包括日用品在内的对美国的出口。但是我们仍然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其中以半导体、高精度机械、工业机器人等行业为代表差距明显。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快自身发展、积极开展多边合作、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强大的国防力量。因为安全自古以来就是国家大事。在讲座的最后,李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在航空、导航、国防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引起了同学们对祖国发展成果的由衷赞叹。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李教授用幽默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博弈过程。同时,李教授还告诫东大学子,要在自己的行业兢兢业业干出一番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秘书处石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