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第十八期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2328


为了进一步加强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其理论素养和党务工作能力,2020年10月24日至2020年11月1日,东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第十八期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老师,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许江老师,校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李庭红老师,校党委巡察办副主任、纪委监察处副处长李瑛老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坚老师,校党委研工部奚社新老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小丽老师,土木工程学院陈韵老师,建筑学院徐宏武老师,经济管理学院郑凯戎老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吴兆青老师应邀出席,来自全校各学院100余名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为期9天的培训活动,涵盖理论学习、素质拓展、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教学、红色基地实践活动和心得撰写,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活动反响热烈,彰显了新任党支部书记的风采。

开班仪式

在培训班正式开班之前,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奚社新老师对本次培训班日程及注意事项作了简要说明,就东南大学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及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鼓励各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加强支部建设,带领支部成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争创一流党支部。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老师作开班动员讲话,郑书记对参与本次培训的新任党支部书记、支委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提出了“明确目标,坚定方向”、“争创一流,践行使命”、“服务同学,多有作为”三点期望,希望各位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带领支部乘风破浪,争当模范榜样。

郑家茂书记讲话


系列讲座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许江老师带来第一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许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大会上号召学习“四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开篇,从光辉的历程、伟大的奇迹和历史的启示三个方面为我们系统地介绍了近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殷切嘱托各位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讲座期间,东南大学“十佳”研究生党支部的书记和优秀研究生党建助手代表分别就自己的工作经验作了分享。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先锋党支部书记蔡清舟同志带来了题为“支部建设的规范化与特色化”的分享,从支部基本工作、支部建设经验、主题党日活动三个方面介绍支部建设工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助手吕林华同志作了题为“强化党建助手角色定位 助力党建工作高效开展”的分享,为大家详细说明了党建助手的角色定位和工作内容。

许江老师讲座

  

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建助手经验分享

第二讲——“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工作方法”由东南大学党委组织部李庭红老师主讲。李老师首先简单地介绍了党支部的地位、作用以及基本任务,然后详细讲述了高校学生党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并对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为各位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后开展党务工作打下了理论基础。

接着,东南大学纪委监察处副处长李瑛老师带来了第三讲——“坚守科学道德,抵制学术不端”。李瑛老师强调了青年党员廉政教育的必要性,并从数个学术不端案例及其相关处罚出发,结合东南大学学术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的现状,指出东南大学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李老师殷切希望每位东大学子都能牢固树立学术诚信意识,严格遵守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的相关规定,踏踏实实做研究,营造好校风、好学风。

李庭红老师讲座


李瑛老师讲座


素质拓展

2020年10月25日上午九点,在党联中心工作人员和素拓教练的带领下,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建助手们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开启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上午,在李文正图书馆前的大草坪上进行“集体破冰行动”,八个活动小组成员紧密团结在一起完成了旱地冰壶比赛、牵鼓击球、接力拼轨道接球等一项项挑战,各成员深切感受到团结、合作的力量。下午,同学们在体育馆里继续挑战,共同迎接疯狂过山车和能量传递两个新游戏。通过同学们的团结合作,成功搭建了过山车轨道模型,当篮球成功到达终点时,体育馆内回荡起所有同学的欢呼声与鼓掌声。在毕业项目——能量传递中,大家手拉一根长长的粗绳围成一个圈,然后一起挑战合作晃动绳子666下,这个游戏令大家真正地成为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团队。本次活动给大家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成员们表示这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了团体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素质拓展活动现场





结业仪式

2020年11月1日8点30分,第十八期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仪式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结业仪式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各小组进行结业成果汇报,以分享红色基地实践活动和情景模拟的形式进行,随后由嘉宾老师进行点评并打分,最后评选出表现优秀小组并进行颁奖。

在展示过程中,五位评委老师针对各小组的展示做出了精彩点评并结合党务工作为各小组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陈韵老师指出,开展党日活动时,要联系学生实际,做到知行合一,站到更高的高度去凝练和升华革命先烈的精神。郑凯戎老师建议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要将先烈们的精神与党员实践相结合,将其伟大精神内化于自身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担当作为,做好支部同学的思想引领工作。丁小丽老师强调,各位党员同志在活动中,要结合自身经历有所体悟,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从身边去学习,从而达到自我修养和能力的不断提高。最后,丁小丽老师、陈韵老师、徐宏武老师、郑凯戎老师和吴兆青老师分别为本期培训班优秀学员颁发证书,学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张晓坚老师为获得情景模拟展示优秀奖的同学们颁发证书。

各小组进行结业成果汇报


老师针对各小组的展示进行点评


颁发证书

仪式结束后,所有嘉宾、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党联中心的工作人员到大礼堂前合影留念。至此,东南大学第十八期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圆满完成。


活动感悟摘录

六组组长甄谦:“我很荣幸参加这次活动,很感谢小组成员们的积极配合,希望第六组的同学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努力!”

优秀小组组员刘星坤:“很荣幸参加东南大学第十八期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这里聆听到各位老师的精彩讲座,遇到了非常多优秀有想法的党支书,大家志同道合,激发出了很多党建工作的灵感,受益匪浅。”

优秀学员乐蔚:“我们要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所感悟到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应当坚定信仰, 把信念落实到具体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