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大讲堂——支部书记讲党课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429


为了培养新时代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讲好党课的能力,20201127日晚630分,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承办的第七期“不忘初心”大讲堂系列培训讲座《支部书记讲党课的理论与实践》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王磊老师从以下5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第一,什么是党课,为什么要上党课;第二,党课有原则,授课有纪律;第三,党课讲什么,突出问题性;第四,党课怎么讲,上好有技巧;第五,责任要强化,增强主动性。



讲座伊始,王磊老师向我们介绍党课的目的,并指出党课是党员的必修课,讲党课是对党近百年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弘扬, 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王老师强调党课姓“党”,“党”是“党课”的灵魂,党课教学应遵循正面引导、联系实际、坚持底线、实事求是的原则。



接着,王老师指出党课内容应包括党的理论、党章党史、党情国情和政策法规,可以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安排选题,因人、因时、因事、因需而异来确定党课主题。在讲好党课的技巧方面,王老师认为照本宣科、内容空洞、口号连篇的党课是达不到好的效果的,只有讲党课的人自己真信真懂、高度重视,立足实际,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才能使党课教学发挥最大作用。



最后,王老师向支部书记们分享了自己讲好党课的三点经验:一是加强学习、注意积累,二是主题鲜明、逻辑严谨,三是要接地气、求实效。王老师殷切希望现场的支部书记们把上好党课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一项光荣的任务。



在讲座提问环节中,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线上开展党课的看法”这一问题,王老师回答道,党课包含了情感的交流,线上党课只能作为一种补充,不能取代线下的面对面教学。



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对于党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掌握许多上好党课的技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姚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