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1304


    1219日,2020年“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东南大学研究生院承办,会议主会场设在东南大学,联盟全体成员单位设置分会场以线上视频形式参会。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东南大学的研究生院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主持。


    东南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金保昇发表致辞,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金保昇指出,“卓越大学联盟”自成立以来,以培养卓越人才为目标,在共同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与模式、卓越人才联合培养、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产学研协同合作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交流协作。联盟各高校研究生院每年定期召开研究生工作研讨会,探讨研究共性问题,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凝聚改革共识,努力提高中国研究生教育水平。召开2020年“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主要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卓越大学联盟”协作功能,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携手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新蓝图,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希望兄弟高校继续秉持“联盟”宗旨,充分发挥“联盟”功能,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密切合作,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做题为《研究生教育模式改革思考与实践》报告,介绍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机遇挑战并存的背景下,天津大学培养模式改革的具体措施,包括课程体系与完全学分制、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学科交叉与人才培养、推动培养质量国际国内双规评价、工程博士项目制培养。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做题为《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主题报告,回顾了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成绩、找准问题,提出了学校研究生教育今后发展的“一二三”工作思路和“六大行动计划”。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教育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曹健做题为《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培育国家急需杰出人才》报告,分析了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背景和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培养的经验总结,详细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杰出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内容。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鸿铎做题为《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创新模式》报告,介绍了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的总体情况、名额配置办法、导师招生资格、招生选拔机制和科研经费博士等与研究生招生相关的具体工作情况。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均做题为《强化培养质量管理,提升培养质量》报告,指出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华南理工大学将着力建设一个体系,重点开展四项改革举措,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

    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何德忠做题为《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电子化阅卷》报告,介绍了重庆大学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试卷从2020年起采用电子化阅卷的原因背景、具体操作方案、突出优势及今后改进方向。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做题为《一流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构建》报告,分析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特点和存在问题,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改革思路、落实情况、特色做法和改革举措。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石做题为《同频共振,全面育人——东南大学研究生立德树人举措与实效》报告,介绍了东南大学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的指导思想、开展的五大育人举措,以及近年来立德树人工作在党建、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和媒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结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就如何上好研究生课程、如何对研究生导师进行评价管理、如何评价研究生学位论文等议题发表了意见。


    专题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如何加强研究生导师培训,如何开展研究生导师遴选,如何建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招生、培养等一系列议题,有利于进一步推进联盟内各高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未来,联盟高校将加强交流,密切合作,努力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