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路相伴 ——“书记下午茶”

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892


 2020127日下午1400,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老师作为主讲人的“艺路相伴,书记下午茶”活动第九期如约而至。九期活动中前四期关于自信、友爱、挫折与勇气的主题活动在学院范围内收获良好反响,同学们在书记的引导、思考下重新更好的认识了自己。之后的五期活动主要围绕求职、理想、情感与情怀主题展开。

1、活动精彩回顾

第五期活动,赵书记与同学们讨论话题“求职”,在帮助同学解除疑惑的同时,鼓励大家保持心态,放下焦虑,保持自身特色,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思考:(1)明确自身定位;(2)不懈努力和追求;(3)尊重规则,调整自己去符合规则。


第五期活动 赵书记谈“求职”

第六期活动,赵书记继续围绕“求职”这个话题与大家展开讨论,并提到了“木桶原理”。赵书记鼓励大家在保持自信的同时,也要不断完善自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思考:(1)重视自身能力的提高,积淀文化底蕴;(2)明确自己擅长的方向,及早做好规划,在就业与继续深造中做好选择;(3)尊重规则,按照规则要求准备材料。


第六期活动合影

第七期书记下午茶活动中,赵书记与大家讨论的话题为“理想”。赵书记为同学们解答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鼓励大家认可自己并抓住学习的机会,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思考:(1)具有远大的理想是必要的;(2)理想可以根据现实的变化作出调整;(3)为理想付出努力,不懈追求。


第七期活动 书记与同学们交流自己的理想

第八期书记下午茶活动,赵书记与大家探讨的话题为“情感”。赵书记给同学们带来了恋爱方面的一些责任与心得体会,主要分为以下三部分:(1)做好谈恋爱的准备,接纳、认可自己,充分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按照理想的状态进行还是随波逐流?(2)爱自己、爱他人:悦纳、尊重自己,面对芸芸众生时不要给自己设限,放开心态,扩大社交接触面,不要排斥各种渠道认识新的朋友。(3)且行且珍惜和及时止损,“般配”的爱情一般都具有非常深厚的精神纽带,带着某种期许的付出和渴望得到的回馈,找寻适合自己的相处模式,对待不合适的感情请及时止损,果断放手。


第八期活动合影

第九期书记下午茶活动赵书记与大家讨论“情怀”,从校歌到《赵氏孤儿》作品的解读,鼓励同学们做一个有情怀的人,通过这份希望可以回馈社会,产生更大的精神追求。


第九期活动

2、活动感悟摘录

王珮璠

说实话,我曾经认为就业是临近毕业才需要考虑的问题,但今天的下午茶改变了我的看法。即将面临毕业的三年级同学绘声绘色的分享使在场的所有人都深感“就业”的不易。赵书记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解惑:首先是找到自己的定位;继而需要坚持;最后,坚持的过程中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谴责规则,而要适应规则。就业不是毕业时一时的选择,而是从入学开始就应该考虑并且努力的目标。趁现在还有时间,更应该把握当下。

程雨娴

求职,这是当下研三学生最关注的话题。然而,我们是否已做好了求职的准备,结果是不尽然。有关求职的准备,赵书记给出了这样的建议:一是要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要在求职中发挥出自己在这个领域的长处;二是要坚持不懈,当找到自己的定位后,就要尽一切力量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此外,我们不应抱有侥幸心理,只有在自己的定位踏实努力,才会取得成果。

元骄阳

每一个独立而丰富的灵魂,都有处可栖。本次书记下午茶赵书记以平和、舒缓的语气讲述经典事例,使沉浸于迷茫困惑的外部大环境中的我们把目光再次聚焦于个体本身。她谈到发掘驱动自己不断努力的内在动力,从而选择一条自己能够坚持下去的路的重要性,以及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与事物背后的部分是我们从校园迈向社会过程中角色转换的重要基础。同时,我们自己还要有氤氲于李宗盛作品中“当所有的等待都变成曾经,我会说好多精彩的故事给你听”的自信和勇气。因此,在下午茶即将结束时,赵书记围绕大家所提的问题作总结发言。她鼓励我们有目标就大胆尝试,成功的人生并没有什么“武林秘籍”,也没有所谓捷径可走。我们需提前做好人生规划,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找到目标并坚持到底。这才是我们最有利的武器。

李懿晗

 “理想”这词很大,是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导向目标,也是梦里的诗和远方,基于目前状态而又不止于目光所及。至于我的“理想”,从来都不想限于工作、职位来谈,而更向往的是一种内心逐渐强大、焦虑逐渐远离、那种活出自我无限可能且对生活万事万物抱有无限热情和兴趣的自信力量是我毕生所追求的,这样的理想促使我将工作的难题挫折视为挑战,将生活的一地鸡毛视为新鲜感,将一切未知、担忧视为不断揭秘、解密的人生游戏。在人生长河里逐渐不畏难、不设限、不焦虑;逐渐找到对事对人心态平和的状态;逐渐寻求事业、感情、家庭等各方面的平衡点就是我的小小理想。人生最美好的不就是其未知性么?

马静

谈到“理想”,我首先想到的是“现实”。这种矛盾赋予了“理想”存在的意义,我们的理想只有通过现实中的种种考验,把现实中对理想实现的阻碍“化险为夷”,才能过实现理想带给我们的满足与成就感。那理想如何能够突破现实的阻碍实现呢?赵老师认为:首先,每个人都应该有美好的理想,这不仅仅要考虑自己,还要与社会耦合。其次,理想是动态变化的,不同时期,不同境地,我们都可以去调节自己的理想。最后,努力奋斗。任何理想不付出行动,那只是虚幻的“梦想”。

金晖

第一次参加,不仅品尝到美味古典的红茶,还在过程中逐渐找到了一些精神力量。长大后发现,理想很容易被我们慢慢丢失却不自觉,赵书记讲到理想很重要,它是一根可以牵引我们向上、向前走的“绳”,如果没有了理想,很容易迷失方向。而理想也要定的有情怀,有挑战性,即使最后没有实现远大的理想,也能退而求其次,收获一个不错的结果。在谈到我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感到迷茫时,赵书记讲“要认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能够承受的风险是什么”,突然给了我一点启发,缓解了我这段时间找工作的焦虑感。

3、活动总结

艺路相伴,书记下午茶活动共九期,已圆满落幕。在这九期活动中,学院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在茶香氤氲中,与书记共饮下午茶,共话成长。赵书记围绕着自信、友爱、挫折、勇气、求职、理想、情感与情怀这八大主题,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为有着困惑的同学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活动在学院内部收获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