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试点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610

 

各院(系)、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进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经研究决定启动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试点立项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建设思路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价值引领、能力提升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不是将“非思政课程”同化为“思政课程”,而是遵循课程自身规律,结合课程内容,挖掘提炼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其贯穿到课程教学中,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建设要求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主要针对非思政课程。

2.做好课程整体设计。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效果考核等环节全面发挥示范作用,修订教学大纲,建设示范教学课件和教学资源库。

3.仔细梳理本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挖掘课程内容中与社会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工匠精神等相关的德育元素,将其列入教学大纲的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将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

4.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通过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专题教学等方式,切实合理地将“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融入学生学习任务,巧妙地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有效地传递给学生,要使学生真正喜爱、真正接受、内化于心。

5.优化课程评价方式,形成有效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价方法。

三、建设成果

1.示范课程应制作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能够明确体现出“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

2.根据新的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教案(课件)一套。

3.设计“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的典型案例,制作3-5个微视频(每个视频约10分钟),提交视频光盘。

4.提交一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报告。报告应当包括改革目标、改革思路、改革举措、考核方法、学生反馈、典型案例等内容,应包括文字、照片等多种形式。

四、申报条件

1.针对已经正常开设2年及以上的研究生非思政类课程,且申报课程应保证立项后3年内均能正常开设

2.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师德高尚、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

3.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服务课程建设。

4.已获得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试点立项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五、申报流程

1.符合要求的教师向所属学院的研究生秘书提交《东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三份)和电子版。

2.各学院审核材料并确定同意推荐的课程。研究生秘书于202158日前将同意推荐的课程《立项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将《立项申报书》电子版和《东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ljxseu@seu.edu.cn

3.课程建设期为一学年。建设期满后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立项课程结题验收,评选优秀示范课程。

六、经费支持

获得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院将给予2万元建设经费:立项后拨付1万元,项目结题验收通过后再拨付1万元。

结题验收被评选为优秀示范课程的,再适当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支持。


联系人:黎洁昕,电话025-83795781(周一二四五)/52090207(周三)


附件1:东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东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2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