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1 年研究生优秀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514

各院(系)、有关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实施教材精品战略,全面提升研究生教材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材在教学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 2021年研究生优秀教材立项建设工作。希望各院(系)认真统筹、精心组织、积极申报,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学科特色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教学计划修订,对教材建设做出全面规划与设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公共课和专业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适用专业型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教材。教材建设立项后, 应在202212月之前出版。

二、申报条件

(一)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防止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的影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教材能够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先进教学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反映专业特色与学校特点。

(三)教材能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先进理论与概念,充分吸收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科学系统地归纳本学科知识点的相互联系与发展规律。

(四)教材以学生为本,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注重素质教育,具有启发性,富有特色,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五)教材的呈现形式多样化,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教材更加生活化、情景化、动态化、形象化;积极开发补充性、更新性和延伸性教辅资料,以及网络课程模拟软件、通用主题素材库以及名师名课音像制品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立体化教学资源。

(六)教材主编必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事教学工作五年以上,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研究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历,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材编写团队结构合理、实力较强。

(七)教材编写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文字规范,语言流畅;图表准确,配合恰当;计量单位符合标准;装帧设计大方美观,与教材内容相辅相成;印刷质量好,墨色均匀,校对差错率低。

三、材料要求

1.《东南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新编)申报汇总表》1 份。

2.《东南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新编)申报表》13份。

3. 编写提纲和教材样稿,12份。上述材料 12 请同时提交电子文件。

需要提交的电子文件发送到101010799@seu.edu.cn

四、日程安排

58日前,院系组织申报并审核推荐,材料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逸夫建筑馆107办公室),逾期不候;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评审后公示,并公布立项名单。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悦:83795781101010799@seu.edu.cn

附件1. 东南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新编)建设申报表.docx

附件2. 2021东南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新编)建设申报汇总.xlsx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1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