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679

各院(系)、各有关单位:

为引导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教学及管理人员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性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就做好2021年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以下简称“教改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与经费资助

 1. 本年度教改课题设立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

 2. 重点课题每项资助6万元,本年度拨付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50%;一般课题每项资助2万元。

二、申报条件

 1. 申报课题应符合新时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先进性。

 2. 具有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富有创新性,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促进作用。

 3. 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4. 课题申报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鼓励各院(系)从事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积极申报,具有研究生教育管理经历5年以上的专职人员申报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

 5. 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能力。

三、申报与评审

各单位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教改课题的遴选推荐工作。课题申报人须填写《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议、提出立项推荐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公布立项结果。

四、立项项目的检查与验收

一般课题的研究期限为1年,重点课题的研究期限不超过2年。

学校将对立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对研究过程中取得重大突破、具有重大研究意义的课题给予持续经费支持;对未按进度完成的课题,由院(系)督促其整改,整改无明显成效或未能结题的项目,经专家审议后将撤消该项目的立项资格,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各院(系)请严格按照规定期限报送申报材料,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521日,申报时请填写附件2:《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一式3份、附件3:《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项目汇总表》,请同时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纸质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逸夫建筑馆107办公室),邮箱:101010799@seu.edu.cn。联系人:王悦,电话:025-83795781


附件1:2021 年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重点课题指南.docx

附件2: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docx

附件3: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汇总.xls


                                研究生院

                     20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