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建设2021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288


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培育建设2021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人员,包括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等。

二、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推动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一院一品”或“一院数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提升。

三、申报类型

项目应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项目主要包括以下两类:

1领雁计划-研究生党建双创培育项目

遴选优秀党支部创建样板党支部,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强化研究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守正育英计划-德智体美劳全要素发展建设项目

设立明德、培智、健体、促美、躬行等各类精品活动项目,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的体系构建:

明德类: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志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建设优质网络平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创造精品网络思政内容;加强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提升心理育人效果与质量等。

培智类:完善学风建设,预防学术不端,加强科学精神、学术诚信、学术(职业)规范和伦理道德的教育;开展丰富的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着力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

健体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合作精神。

促美类:促进学生形成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躬行类: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等,培养学生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回馈社会的家国情怀;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四、项目管理

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加强培育建设工作管理考核。学校培育建设领雁计划和守正育英计划精品项目各20个,并对每个精品项目给予1万的工作经费支持,用于项目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经验总结宣传等。若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予以撤项并追回支持经费。

项目须在2021年底前完成,重在完善优化工作机制、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升育人实效等方面,最终形成可推广、有影响力的经验总结及典型案例。

五、具体事项

1、申报时间:2021510-2021520

2、申报材料:《东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签字盖章的扫描件电子版发至gscpc3@seu.edu.cn,纸质版送至校逸夫建筑馆206(四牌楼)或纪忠楼102(九龙湖)

联系人:奚社新 83795939gscpc3@seu.edu.cn

  

附件:东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docx  




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