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第一期)导师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251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由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第一期导师培训讲座“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于2021527日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外国语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马建青教授主讲,全校共162名研究生导师和各院系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马建青教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上的讲话、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并强调了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研究生导师参与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预防干预的重要性,同时针对目前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现状和心理障碍原因加以分析是十分紧迫和必要的。随后,马教授列举了半年来高校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危机案例,从案例剖析出发,阐述如何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师生情感交流和具体专业指导,希望研究生导师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心智健全发展的角度,早期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交流,遵循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提供有力心理支持和高度关注可能发生自杀和伤害他人的心理危机早期信息和线索;并于学院辅导员、研究生心理委员和家庭一道遵循危机干预原则,协同化解心理危机。讲座中,有的研究生导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教育感悟和人生经验,分享了自己面对学生出现学业困难、研究瓶颈而无助绝望时的解决办法,以及当学生因为生理疾病带来“病耻感”、压抑、自闭等心理困境时的积极应对策略,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启迪。研究生辅导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和研究生导师的交流,协同化解学生的心理困境和危机状态,共同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最后,马教授强调,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事关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身心健康,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助推研究生教育更进一步。

希望通过本场讲座,帮助研究生导师识别心理问题学生并通过学习心理学的基本知识进行更好的科研指导和激励管理,促进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的同时,帮助学生成才。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