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第十九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7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116日,由东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以下简称党联中心)承办的“领雁计划——东南大学第十九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于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正式开班,共189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与了本次培训。


莅临本次培训的嘉宾有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老师,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润皋老师,东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晓坚老师,东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李庭红老师,东南大学党委巡视办副主任李瑛老师,东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奚社新老师。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老师为本次培训作开班动员。郑书记先是对参与本次培训的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表示热烈欢迎,对组织本次培训班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郑书记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东南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实施“领雁计划”“薪火计划”“培优计划”,希望通过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研究生党员骨干来推动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我校党委研工部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郑书记借此机会向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增强先进意识,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树牢宗旨意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开班仪式结束后,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润皋老师为大家带来第一讲: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姚润皋老师旁征博引,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七一”讲话的基本内涵。最后,姚润皋老师鼓励大家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根中国大地,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午时分,东南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代表、优秀研究生党建助手、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其工作经验作了分享,同时东南大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也进行了风采展示。

下午,东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李庭红老师作了“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工作方法”的主题讲座。李庭红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党支部的设置、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以及高校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然后详细介绍了党支部的建设和工作方法。最后,李庭红老师特别强调了党支书在工作中需要注意活动记录的按时撰写、党组织关系的及时转接以及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等问题。

在李庭红老师为我们分享党建相关知识后,东南大学党委巡视办副主任李瑛老师为我们作了“坚守科学道德,抵制学术不端”的讲座。李老师首先强调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并为我们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严峻形势。李老师指出,勤政为民、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对于研究生而言,廉洁不仅仅意味着不收受贿赂、不贪赃枉法,还包括了遵守学术道德,坚持学术诚信。最后李老师殷切希望每位东大学子都能恪守学术道德、涵养优良学风,从自身做起,踏踏实实做研究,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首日的培训工作圆满完成。相信在郑书记的鼓励下、在聆听了三位老师的专题讲座以及各位优秀前辈的经验分享后,各位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定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吸取前辈经验教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支部成员将所属党支部建设得更好。希望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各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能够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各项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