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正在报名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95

首届“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北京理工大学、国际宇航科学院、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汇集并培育全球优秀空间科学与载荷技术人才与项目,打造以空间科学实验和载荷设计为核心的国际学术交流社区,全面推动先进科学思想与载荷技术创新。

欢迎我校研究生积极报名参赛!

 一、参赛对象:

以学校为单位自行组队,每个学校不限制报名队伍数量,每支队伍3-7名队员(本科生、研究生),且可以有多于1名指导老师。

二、大赛赛制:

大赛分预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两轮比赛以评分排名,预选赛采用线上评选,决赛采用线下评选(受疫情影响,决赛可能采取线上评审)。

三、大赛赛题:

空间科学和载荷设计共两个赛道,具体分为“生物医学与交叉科学类”、“理学材料与其他类”和“工程技术类”三个组:

赛道一:空间科学实验创意设计

参赛队伍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研究领域拟定空间科学实验目标,可在不参考《赛事技术手册》的前提下,根据空间站环境状态自由提出科学实验需求,开展中国空间站的科学实验创意设计,并制作实验设计方案。

赛道二:空间科学载荷创新设计

参赛队伍根据自己设定的科学研究目标,以及参考《赛事技术手册》要求,提出创新的空间载荷设计方案,并搭建载荷仪器的原理样机或进行设备的仿真模拟。

四、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获奖名额不固定。奖项设置包括奖金、证书等。决赛总积分90分以上获得金奖,80分以上获得银奖。赛事另设有best-wikibest-posterbest-hardware/simulationbest-presentation等专项奖。

金奖:CNY 300,000;荣誉证书一份。

银奖:CNY 10,000;荣誉证书一份。

铜奖:荣誉证书一份。

专项奖:荣誉证书一份。

选择赛道二(空间科学载荷创新设计)的队伍进入决赛后获得研发补助费CNY 10,000

对获得金奖的团队,将遴选出具有潜力的空间飞行实验项目,并会针对相关项目进行重点培育。

五、赛程安排

1. 大赛报名截止时间:2022531

网站报名 isssp.bit.edu.cn

2. 预选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2630

3. 入围决赛名单公布时间:2022720

4. 入围队伍方案优化:20227-11

5. 大赛决赛时间:202211月中旬

六、其他事项

1. 大赛官网:http://isssp.bit.edu.cn/

2. 赛事相关文件及指南

首届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赛事指南.pdf

附件1 团队报名表.docx

附件2 团队介绍表.docx

附件3 预选赛作品提交表.docx

附件4 预选赛评审规则.pdf

附件5 赛事技术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