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学思奋进新征程” 东南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最佳党课”现场展评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993

2022522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由东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人文学院党委承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学思奋进新征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最佳党课现场展评活动在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逸夫科技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李乾坤,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王朝庆老师、刘亚男老师;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许江;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洋、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闫志丹老师等作为教师评委,曾获2021年“最佳党课”荣誉的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组成学生评委,进行现场展评打分。此外,各主题党课指导老师,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线上线下1400余人参与了本次最佳党课展评活动。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张晓坚,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珺作为嘉宾出席。

活动伊始,张晓坚代表党委研工部致辞,她向入围现场展评环节的11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表示热烈祝贺的同时,并对各党支部书记提出谆谆寄语,希望大家今后不仅要学好党史,讲好党课,而且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建设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活动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拉开帷幕。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汪雨蝶以“恰同学少年——北伐战争下的东南志士”为主题,带领我们学习领会东大校友成律烈士的革命精神。数学学院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肖靖婕的“新丝路 新青年”主题党课,讲述了东大学子奋力书写的青春华章。数学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玉在 “党史中的数学家”一课中,用华罗庚先生的入党初心和归国奉献的故事,勉励当代青年党员自觉担当国之重任,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金融厚德党支部书记王伯元的“追寻红色金融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力量”主题党课,带我们睹物思源,感受红色金融激荡百年的奋斗华章。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9党支部书记祁帅杰以“赓续文脉,承扬国魂”为主题的党课,以史为鉴,带领我们学习和继承前辈们的精神风骨。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生第五党支部书记于子韵讲述的“艰苦卓绝百年路,初心永恒烈士情”党课,向我们展示了雨花英烈精神的核心内涵。无锡校区微电子硕士第一党支部党支书张兆阳题为“盛世庆双甲,同‘芯’创未来”的主题党课,溯建校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之初心,慨先辈冲锋在前,身心无畏之英勇,述东南改革春风,逐梦一流之华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书记张文奇以“百年成就锻造青年党员初心,百廿奋斗铸就东大学子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课程”为主题,从校友的奋斗事迹出发,带我们共同领会党员初心使命和东大人“止于至善”精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黄懿嘉基于学科专业,带领我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时代通信先锋”,鼓励我们敢于战胜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8602支部党支书蔡月啸带来的“百年隐蔽战线”主题党课,向我们展示了奋战在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英勇事迹。化学化工学院化工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邵振宇的“承抗美援朝之魂,悟辉煌岁月之艰”生动一课,讲述了新时代下青年党员应该继承和弘扬的抗美援朝精神。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王磊副教授代表评委老师对党课展示做总结点评,他对支部书记的现场授课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同学们主题清晰、旗帜鲜明地展示党的历史、思想以及理论,既体现一定的专业性,也做到了,从内容和形式上增加党课吸引力。他进一步指出,一堂好的党课,需要我们先相信然后再讲述,先思考然后再讨论,先有信念然后再实践。为此,他提出了三点提升的建议:注重技巧与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党课内容的深化;注意浅入深出,从一个小案例得出大道理;注意照本而不宣科,在讲党课时一定要有落脚点,提出能使同学们能够运用于实践的具体要求。

经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共同评选,最终祁帅杰、张文奇、于子韵三位同学获评特等奖,汪雨蝶等八位同学获评一等奖。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张晓坚老师及评委老师分别为获得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同学进行了颁奖。

   

激发活力,凝聚力量。本次活动让青年党员走上讲台,以微党课的形式,激发支部党建活力,让传统的宣讲手段焕发时代魅力、彰显青春活力,更具青年味时代味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青年党员将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