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校长黄如参加“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与路径”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502

1122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牵头组织的2022年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与路径”专题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校长黄如出席本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吴刚主持。 

吴刚首先对研讨会的背景作了说明,他表示,本次专题研讨要立足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重大需求、学校发展现状与愿景展开研讨。代表们围绕“四问”,聚焦生为首位和学生“四力”培养,探讨了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路径和领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新举措。

能源与环境学院21级博士研究生姜牧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2级博士研究生张俊伟、经济管理学院21级博士研究生庄洋洋、数学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杨伊凡、医学院22级硕士研究生徐易等5位研究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经历、生活感受、工作感悟,分享了个人对东南大学未来领军人才培养的理解与思考,分析阐述了学生视角下,当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对不断完善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机制提出了宝贵建议。

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耿有权,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李启明,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导单伟伟,医学院教授、博导陈平圣等4位专任教师代表围绕自身研究生培养及科研经验,从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定位出发,指出了加快构建东大特色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性,探讨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路径,教师代表们指出,要不断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鼓励学生立大志,勇于尝试,面向国家需要突破关键技术。同时,教师们也表达了对学校加强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努力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加快改善基础学科试验条件建设等方面的期待。

建筑学院院长张彤、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在琛、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孙岳明、法学院党委书记毛惠西等5位院系领导代表从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成长层面,探讨了领军人才培养改革的各项举措,指出要更加重视培养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大格局、大品格,加强文化自信、学科自信等方面教育;强化交叉学科与学科交叉建设,在大项目中培养领军人才;强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梳理课程体系、知识体系,改进教学模式,大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强研究生指导团队建设,加快提升青年导师指导能力;注重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领导能力等全方位培养。

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结合日常工作管理中的体会,分享了对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代表们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体育教育,强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辅导员的质量和数量;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制度支撑;加快完善异地研究生培养机制。

黄如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师生们的发言内容,并指出,“立德树人、生为首位”体现了大学的本质与使命,我们要通过大讨论真正找准学校当前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产生的根源、解决的举措,让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成为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改革最具历史意义的行动之一。在大讨论过程中,要深入思考、深入领会教育、科技、人才的逻辑关系,理解并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加快培养有家国情怀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各学院要积极主动思考国家需求、学科发展,抓前沿、促交叉,加快传统学科的转型升级;要研究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要强化五育并举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要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加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合理衔接本研课程体系;改进课程教学模式与手段,倡导采用研讨、互动式教学模式;促进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强化项目制、团队式指导,完善导师遴选与培训,大力宣传优秀导师,树立榜样。要加强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强化校企合作,以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抓手,加快试点推行。同时,要注重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大讨论中,要注重及时收集交流研讨成果,边讨论边及时改进,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院系领导代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专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45人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