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建设2023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38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现决定启动培育建设2023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培养单位要在充分挖掘、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建设凸显培养单位特色、覆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深入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项目申报

1、申报对象

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人员,包括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等。

2、选题内容

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聚焦推动高质量五育融合平台建设,结合我校工作重点和特色,着重支持以下几类项目:

德育为先,立德树人

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党建示范类活动,推进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组织力战斗力的提升;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强化数字赋能,建设在线学习平台,形成立体化网络思政平台矩阵;将知识传授与全面育人相结合,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搭建导学互动平台,构建“导师立德树人、学生尊师重教”的和谐导学文化。

智育为重,创新发展

突出学科特色,开展学术科技创新类活动,为学生提供学院特色帮扶,帮助解决学业科研中的问题,加强研究生创新及科研实践能力培养;将教育引导、价值引领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发挥价值导向作用,完善学术诚信教育和监督体系,讲好学科故事,培养科学精神。

体育为基,身心健康

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群众体育活动,推进院系学生体育俱乐部建设,促进研究生身体素质强化,形成强身健体好习惯;积极承办各类体育赛事,形成校---课题组多级联动、师生共参与的体育活动氛围;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心理育人队伍,建设品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美育化人,文化浸润

开设讲座、沙龙等各种形式的美育课堂,让研究生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以美益智、以美悦心、以美启真,激发学生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深入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系列活动,坚定文化自信,组织策划有温度、有高度的文化活动,传承东大文脉和东大精神。

实践育人,知行合一

立足知行有机统一,深入开展“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社会实践,发挥研究生的专业特长,鼓励师生共同参与,结合学科特色与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联合共建沉浸式、交互式实践教育基地,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构建志愿服务育人体系,结合学科特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设可持续的志愿服务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3、选题要求

项目应符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建设目标明确、具体,凸显时代特征和学院特色,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发挥好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兼容并蓄、同心同向的作用,成效显著。

4、申报方式

各项目报送需要填写《东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附件1),并将申报书签字盖章的扫描电子版发送至蓝炜琴OA,命名为“单位+负责人+项目名称”。纸质版送至纪忠楼102或逸夫建筑馆206

项目提交截止时间:20233271700

 

三、项目管理

1、按照公平公正、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集中评议,择优推选一批精品项目进行立项。

2、学校对每个精品项目给予一定额度的工作经费支持,一次性拨付,用于项目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成果转化推广等。

3、精品项目经批准后不得随意更改建设计划,项目应在202311月前完成,并按要求提交结项材料,若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予以撤项并追回支持经费,次年将不再予以立项。



附件: 2023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