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建设2024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现决定启动培育建设2024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培养单位要在充分挖掘、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建设凸显培养单位特色、覆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深入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项目申报

1、申报对象

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人员,包括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等。

2、申报内容

本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包括研究生党建引领“铸魂育人”计划、“导--研共同体”研究生协同育人计划、研究生“学科+”实践育人计划、东南大学研究生“群体画像”研究计划、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新兴交叉学科背景下研究生思政与管理工作的适应转变6个类别,共20个子项(见附件1)。

3、申报形式

本次项目以项目负责人为牵头组建申报团队,申报团队由“项目组”、“子课题组”两部分构成。

一是“项目组”,即与项目负责人合作开展本项目的我校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应围绕选题内容,保障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高质量开展。

二是“子课题组”,即深入参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生群体,由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设立子课题组。子课题与项目整体之间构成“嵌入”关系,子课题负责人围绕选题内容,立足研究生群体开展相关工作。

4、申报方式

各项目报送需要填写《东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附件2),并将申报书签字盖章的扫描电子版发送至OA,命名为“单位+负责人+项目名称”。纸质版送至纪忠楼102或逸夫建筑馆206

项目提交截止时间:202432017:00

三、立项管理

1、项目立项:按照“公平公正、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集中评议,择优推选一批精品项目进行立项。

2、项目经费支持:学校对每个精品项目给予一定额度的工作经费支持,一次性拨付,用于项目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成果转化推广等。

3、项目发表成果及相关活动宣传,需如实注明:“本项目获得东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资助”。

四、课题结项

1、成果形式:撰写研究报告1篇;撰写思想政治工作案例1篇;撰写论文1篇(参照论文格式要求即可,无需见刊)。(以上选择其中之一即可)

2、完成时间:项目应在20241130日前完成,并按要求提交结项材料。

3、成果评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结项材料进行集中评议,课题成果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给予结项,并对其中高质量完成的项目授予“优秀”荣誉。

4、若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予以撤项并追回支持经费,次年将不再予以立项。

 

附件1:2024年度东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选题指南.docx

附件2:东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docx

 

 

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

202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