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模拟或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加强案例教学,有利于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有利于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改革,有利于推动专业学位教育观念的转变、形成符合专业学位教育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研究生院决定开展2024年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案例库建设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带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模式的全面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申报范围

1、教学案例库应适用于我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应充分体现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紧密结合。

2、申报人(申报团队)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熟知案例教学基本规范。项目申报人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同时与相关行业实际部门有着密切联系,且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行业专家参加。

三、建设要求

1、教学案例应符合典型性、客观性、先进性和创新性的要求,案例应结合教学与研究中的热点问题,或领域内重点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成果应该能够在专业学位课程教学中运用,并可在相关专业范围内共享。

2、教学案例应能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点,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需求,对研究生的实践工作具有参考性和启发性。案例素材应来源于生产建设、研究设计、经营管理等工作实践。案例叙述清晰,理论分析准确、实用,教学案例组织合理、结构严谨。

3、教师要将编写教学案例与基于案例的科学研究相结合,在编写过程中,注重理论与我国国情和社会实际相结合,开发和形成基于真实情境、符合案例教学要求、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教学案例。

4、本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体例可以是文字案例(写作要求与规范见附件2)和视频案例(要求与规范见附件3)。文字型案例库中案例不少于8个,视频型案例库案例数不少于3个,均为原创案例。

四、建设程序

1、申报和立项

各学院统筹规划各自案例建设项目,确定申报的案例项目,组织教师申报。申报立项的案例项目由项目负责人填写《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同时,提交教学大纲。

2024年4月15日前,院系组织申报并审核推荐,纸质材料(附件1一式两份和附件4)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丁家桥和四牌楼校区交至逸夫建筑馆107九龙湖校区交至纪忠楼102),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103009352@seu.edu.cn, 逾期不候。研究生院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的教学案例库进行评审,公布立项结果。

2、检查和验收

项目立项后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获得立项的项目负责人自立项之日起,根据课程教学内容,从本行业实践中选择和收集相关案例,按照《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撰写基本要求》(见附件2)要求进行案例编写。

建设结束后,研究生院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结项验收,在相关专业推广共享,逐步推进学校案例库建设,实现案例资源的有效共享。

各院系须高度重视案例建设工作,有条件的院系可积极探索组织案例库建设。

联系人:李佳佳,电话:83792244,电子邮箱:103009352@seu.edu.cn

附件1: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申报书.doc

附件2: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文字案例撰写基本要求.doc

附件3. 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视频案例制作规范.docx

附件4. 2024东南大学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教学案例库建设申报汇总.xlsx

研究生院

2024年3月15日